Tom Dixon: 設計21世紀的面貌

基於Tom Dixon即將來台演講,於是便尋找有關他的採訪與介紹,有興趣聽他演講的人,可以事先了解Tom Dixon這位國際級設計師。

【明報專訊】2009年走到尾聲,亦即21世紀的首個10年的尾聲,在如此時刻,我們與設計師Tom Dixon做了一次訪談。
要數這10年間設計界的代表人物,Tom Dixon一定是不容忽視的一位。雖然這個年屆50的設計師早於1990年代初已成名,也從不跟潮流走,然而在這10年間,他的名字從未偏離設計界的焦點。皆因,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走在比潮流影響更深遠的、設計工業的發展路上。

世紀之初2002年,任職Habitat設計總監的他,與David Begg一起創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2004年,他當上他所言「世上唯一由現代設計時代存活至今的品牌」Artek的設計總監,讓品牌重新回到群眾的視線內。2008年,他離開Habitat,與英國老牌George Smith合作創立新品牌Tom Dixon by George Smith,以彰顯英國傳統家具製作工藝。

好設計劃時代兼耐用

在設計上,自成立自家品牌以來,他更重在材質與工業技術上鑽研,成品外貌則愈來愈樸實。此外,他更進一步實踐他早年在環保、可持續發展上的想法。另一方面,他也充分顯示出自己在品牌營銷上的天才,以追求設計普及化為名,連續兩年於英國設計周期間免費派發環保燈具與塑膠椅,哄動一時。

今年,他的品牌Tom Dixon也有新動向,品牌開設了首家結合餐廳的旗艦店,而品牌的兩款年度新品,也重申了他在設計上的關注。當然,說到環保設計,他也強調他絕非什麼先驅,然而,就正如當初的英國手工業議題一樣,他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名氣,把回應時代的環保議題帶到大眾討論的中心點。如是,臨近2010年,設計界的焦點又再次回到Tom Dixon身上。
文﹕鄭頌賢編輯 梁小玲明報新聞網-20091112

復興英國設計工業

問﹕品牌新推出的Slab Bar Stool與Offcut Stool是如何反映了你近日在設計上的關注?

答﹕一直以來,毫無設計感的工業製品、工業的生產方式、機械、數學等都是我所關注的。來到2009年,我想那並沒有什麼改變,今年我們的主題是實用與耐用,這正好回應了刻下的大環境。

問﹕你曾說你所以創立自家品牌全因你希望復興英國設計工業,你覺得英國設計的特質是什麼?我們為何需要英國設計?

答﹕英國設計一向被視為代表了前衛與創意,可是這些創新意念往往都交由其他國家的品牌生產,作為英國設計工業的一分子,我很好奇,我想知道如果有一個英國本土品牌出品我們的自家意念,出來的成品會是什麼。事實上,在這些年來,我常常想的一件事,就是一個家品品牌其實可以是怎樣的。

問﹕現在看來成果如何?

答﹕我想我們頗成功,一切都很好,我們的出品現時已出口到40個國家,而且還不斷增長。

設計師要有自己的美學

問﹕設計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哪個階段最重要?

答﹕我的風格就是在建構的同時盡量簡化,那不僅在設計上,也是在整個生產方式與流程上來說的。我也總想挑戰既有的概念,因此當我設計時我第一時間想的就是之前究竟有沒有人做過同樣的事。我想在愈來愈注重潮流,設計師愈來愈人云亦云的當下,最重要的就是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美學。

問﹕你怎樣看環保設計?

答﹕在這一議題上,我想在未來幾年我們會看到真正的躍進,我們看到普遍消費者,尤其美國市場對這方式的迫切關注,這是前幾年所沒有的。而對我們的品牌來說,那是個頗複雜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希望推廣設計的永續,另一方面我們又要售賣更多的新品予消費者。是故我們的方針就是,要設計並製作耐用、不跟潮流的家品。

喜歡的都是下一件作品

問﹕你認為你迄今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答﹕我想那不是我自己可以評價的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永遠是我下一件作品。我不會想那些已經完成的作品,我只會想做出更好的。

問﹕你覺得現在的你正處於設計生涯哪個階段?

答﹕我想是初始階段,我要學的有太多,想做的也太多……

問﹕你會怎樣形容當下的設計工業?與過去比較那是更好還是更壞?

答﹕現下設計是更國際化,更受媒體與群眾的關注。博物館、設計雜誌以至家品品牌的數量都要比以往多許多。

問﹕可以跟我們談談你正在做的設計嗎?

答﹕我在倫敦的餐廳、新店與全新工作室也剛落成開幕。刻下,我在設計我的新居,那是一幢9層高,面積約7米×7米的小公寓。
明報新聞網-20091112

他們眼中的Tom Dixon

David,Aluminium負責人 我覺得他像設計界的Madonna,因為他總是很懂得行銷自己,他其實更像個精明的商人,像幾年前免費派燈惹來通宵排隊的人龍,一時之間他的名字家喻戶曉。當然,在設計上他也很有實力,他的設計往往很破格,像早年的S Chair與Pylon Chair。近年他的設計更注重技術層面上,像Beat Light,外形模仿了傳統印度盛器,他鑽研以人手搥出燈罩,成為一件手工製品。我想他的設計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一方面是設計外形上滲入了英國人喜愛的antique影子,另一方面是他的設計確有別於主流的意式設計。意大利設計講究的是外形比例,他則很實際,一切技術先行,他是先想到新的製作法,然後才想可以用此法做什麼。

Ross Urwin,連卡佛Creative Director of Home and Lifestyle 我認識Tom Dixon好多年了,也一直有留意他的設計,在我看來,他的設計絕對是他自己的延伸,也因此作為一個品牌,Tom Dixon風格非常完整統一的。 個人來說,我也很喜歡他的設計,其技術上的實驗及製作過程往往在成品上表露無遺。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自他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他的設計是更成熟更具個人風格。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他去年開始與George Smith的合作,25年前我買過一張George Smith的手工製沙發,品牌的工藝確是行內數一數二,很明顯Tom確實很努力復興英國的家品製造工業,在他關注的範疇上,他總是第一人。

明報新聞網-20091112

發表迴響

